close

 小時候,住在鄉下,家裡很窮,要吃白米飯不容易。大都是將地瓜刨成籤和入米裡同煮。那時後,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養雞、鴨、或鵝,還有養豬。地瓜呢我們叫它蕃薯,蕃薯藤和葉子是用來養豬的,蕃薯呢,普通的拿來餵雞、鴨,好一點的就拿來刨成籤狀、或剁成塊狀,煮成蕃薯飯。我們雖不喜歡,但卻都很認命的接受。


慢慢長大,離開了家鄉,到他鄉異地求學、就業,這個時候,要吃蕃薯飯反而很困難了,而在鄉下,生活形態也慢慢改變了,收入變好了,慢慢的不養豬了,雞和鴨也改吃飼料了,就不種蕃薯了。父母親年紀漸漸老了,幾年以前連雞、鴨都完全不養了。


科技愈來愈文明,人的生活愈來愈富裕,吃得愈來愈好,可是卻發現毛病愈來愈多,或許人終究體覺到,以往鄉下的食物反而是最健康的。慢慢的反璞歸真了,市場上隨處可見以前鄉下小時候拿來餵豬的蕃薯葉,養雞、養鴨的蕃薯,而且價格還不便宜呢!


偶而煮蕃薯飯,發現小女兒喜歡吃,一些報導也都說蕃薯是個健康自然的食物,就比較常煮了。


吃著蕃薯飯,想著卻是小時候的鄉下生活,那時後,真是窮哪!



                                                                  香噴噴的蕃薯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