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展中第一次見到那麼多種的拖鞋蘭,


顏色不同、型態各異,相同的是都帶著一隻可愛的小拖鞋!


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愛呢


 






 








































名稱 : 拖鞋蘭
別稱 : 仙履蘭、芭菲爾鞋蘭、淑女拖鞋、女神之足
學名 : Paphiopedilum
分佈 : 產於亞洲地區
分類 : 蘭科,拖鞋蘭屬
品種 : 可分為綠葉種和斑葉種兩大類
型態 : 概分綠葉種與斑葉種,大部份為卵圓形、橢圓形葉,少部份屬於狹長針葉狀。 花具有上下萼片、左右花瓣、唇瓣、假雄蕊、二個花粉藥,花房。另兼具花梗、苞葉。花型結構中就是以唇瓣為袋曩狀或拖鞋樣。
外觀不具備假球莖形狀,葉基處和根系的生長處,勉強可稱為假球莖,具備些微量儲水的功能。
用途 : 盆栽、切花
花期 : 因品種而異,斑葉種多在夏秋季,綠葉種多在冬春季。
日照 : 5~10月中旬置於戶外半日陰,避雨且通風良好的地方。
10月中旬 ~ 4月置於室內窗邊明亮、通風良好的地方(陽光太強時以紗布窗簾遮光)。冬季夜晚,尤其寒流來襲時,儘可能將蘭株移至較溫暖的場所(15度以上),嚴寒是造成根部傷害的主要原因。大多數要採用遮陰方式栽培,少部份的原生種可以半日照處理。大部份綠葉種的拖鞋蘭,需要較強光照些,斑葉種的拖鞋蘭,就比較需要弱光照些。拖鞋蘭的生長適溫大致是15度到30度之間,很適合台灣的氣候。
水份 : 4 ~ 10月(7~8月除外) 隨著氣溫昇高的同時新根、新芽的生長活動相當旺盛,吸水量也增加,因此栽種介質的表面一乾,就要馬上澆水而且要澆濕一點(大概會從盆底流出來的程度)。 7月、8月兩個月由於氣溫太高,其生長活動變得遲緩,盆內只要保持濕潤就可以。夜間過於悶熱時,可於蘭株周圍噴灑一些水降溫。
11 ~ 3月 澆水量須減少,保持有點乾燥(盆內只要有少許水分)比較好。
施肥 : 可以使用液肥和置肥,前者是噴霧實施,後者是放置盆內介質上面,包括無機肥(例如:魔肥,花寶棒)和有機肥(例如:骨肥,古早肥..)。其中的有機肥,容易造成介質的腐爛,很少人會施用於拖鞋蘭盆內。新盆的拖鞋蘭,半年內不用施肥,實施施肥時,要少量為宜,請依照肥料的使用說明實施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