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出嫁了之後,回娘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當然美其名為回娘家,其實回去之後,以媽媽疼愛女兒的心,無不儘量將家中的私房菜ㄚ什麼好的東西,都通通一股腦兒給女兒帶回家去,所以說,女兒賊不是沒道理的。每回回娘家去都是大包小包的,生的熟的,會走的不會走的,都帶回家了。


娘家與婆家相距約15分鐘車程的距離,上星期六與老公及大女兒開車回鄉下,晚飯過後,開車回娘家,一個人就在娘家住了下來。晚上與媽媽聊天,媽媽說她身體比較好點了,因此也種了很多菜,沒有去醫院的空檔,種種菜,澆澆水,稍微勞動一下,感覺心情比較愉快。這天是農曆15日,母女二人還有弟弟講話直到近半夜,實在撐不住了,起身到外面,鄉下,四周一片寂靜,只有一輪圓月高掛天空,顯的更加寂靜了,好久沒看到那樣清亮的圓月了。


第二天一早,吃過飯(記得自從出嫁之後,好像只有回娘家住的早餐才有吃乾飯),拿了相機到處晃,媽媽來叫我一起到菜園採菜。


自從媽媽洗腎之後體力已大不如前,好一陣子菜園都是荒廢的,這陣子好一點了,又閒不住開始種菜了,為此全家都很高興,我對媽媽說,媽媽您能種種菜表示身體有比較好了,我真是高興呢。戴了斗笠、穿了雨鞋,還找了手套,母女倆一前一後穿過草莓田,到了菜園。到半途,媽媽突然想起忘了拿矮凳子,囑咐我回家去拿,並沒忘記叮嚀我要拿二張,我遂轉回家拿了二張圓的矮凳子。


菜園裡,一片綠油油的,媽媽頗得意的指著,這是芥菜、這是高麗菜、這是大白菜、這是A菜....,望著這一畦畦茂盛的菜園,心中感觸很多,每當菜園有茂密的菜的時候,回娘家就有菜可以拿,相對的也表示媽媽身體健康狀況不錯,有一陣子媽媽身體相當虛弱,回娘家探望時,看到的菜園是荒蕪的,連帶的,心情也是沈重的。


在一畦清江菜圃,母女兩人擺好矮凳子,斜對著面。媽!看這邊喔!我拿著相機要媽媽看我這裡,媽媽戴著斗笠的頭抬了起來,靦靦的拉拉斗笠,說莫要啦!現在好醜!我笑說,不會啦!妳最漂亮了!媽媽還是把斗笠取了下來,攏攏她略顯稀疏而凌亂的頭髮,笑開了嘴。


再轉身巡視這一片菜園,種類真多,喀擦!喀擦!媽媽剛剛指的芥菜啦、小白菜啦!高麗菜、A菜、還有青蔥、菠菜、零零總總的都到了鏡頭裡!媽媽笑說,妳ㄚ就是愛照相!


玩夠了,才坐下來採了好多種,直說夠了夠了!


整理好菜,抱著芥菜,拎著凳子準備過一座石板橋返家,我又對準了鏡頭,笑一個!


回到放工具的工寮,媽媽一袋袋理好,一邊交代,這袋帶回去給妳婆婆,這袋帶回台北。又拉出了一籠薑,說這是去年的老薑,味道足夠,只是不太漂亮了。弟媳婦採回來的橘子,也裝成一袋袋,叮嚀著一袋給婆婆,一袋帶回台北。呵!呵,女兒賊哪!只是媽媽還不忘替女兒的婆婆準備一份ㄋㄟ,真是貼心。


我把菜擺好,一一給入了鏡頭,此時,爸爸蹣跚的走來,笑了,說他也要照,我笑說,哪會忘了您呢!正要去找您哪!兩位老人家,坐好了,擺好姿勢,等著女兒給照相。


一旁的狗狗,也不甘寂寞汪汪叫,媽媽叫牠握手,牠竟窩在身邊耍起嬌來!


弟弟種的草莓,已開花了,有些已經成熟,弟媳帶著帽子在草莓田工作,勤勞的身影,也捕捉入境。


等到弟弟的女兒來叫,小姑姑,姊姊打電話來說小姑丈開車來接妳了,這個女兒賊已是大包小包,足可裝滿整個後車廂了,都是菜阿、水果、還有一隻土雞,只是這隻土雞,到底是什麼時候交代隔壁堂弟的雞場殺的呢?



             完全沒有農藥,充滿媽媽愛心的菜,都到了台北啦!橘子、老薑也是。





         看媽媽的笑容



 


             媽媽與她種的菜



       拎著菜、凳子準備回家了



           鄉下從小生長的家,與弟弟的草莓



  勤勞的弟媳婦




 辛勤除草照顧才有收穫


         二位老人家擺好POSE了






 我最愛的爸爸、媽媽




 要照囉




 就快好了


 




 一旁的狗狗也愛照相




    好啦!好啦,給妳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