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週休,距上次回鄉下已經二個禮拜了,


今晨一早6點多起來好不容易把女兒給叫醒,梳洗完畢,


7點與老公及大女兒三個人開車回鄉下,從中和交流道上二高到後龍下來,再轉72號快速道路,


直接到汶水,接台3線,途中在大湖街上買了早點,到家不過9點,


只有婆婆一個人孤單的在家看電視。


原來附近一個鄰居過世了,公公過去幫忙了。


婆婆見到我們很高興,說二伯今天有事不能回來了,沒料到我們會回家。


我們希望帶婆婆出去走走,前一陣子朋友一封MAIL,記得在鯉魚潭水庫邊一家湖邊咖啡,風景不錯,


未曾去過,希望能去看看,婆婆很開心。


一家四人,開車一路上走台3線,到距鯉魚潭水庫不遠,指標右邊指往環湖道路,


上了環湖道路至途中空曠處停車,遠眺欣賞鯉魚潭水庫,有一種朦朧的美感,


環湖道路走了不久,叉路指著左邊往32份、三義,右邊往關刀山、佛陀山,


選擇了往左,原來以為可以繞水庫一圈,未料愈走愈往上爬,道路愈窄,覺得不對勁,


前方情況未可預知,遂回頭,回至叉路,此時已近10點半,遂往右轉往關刀山、佛陀山方向,


希望能有山路捷徑可到達媽媽家。


開始路況不錯,豈料,欲走道路愈窄,只有類似產業道路大小,


尤其愈往上爬,路愈彎曲,車子太大,愈走愈覺不安全,


找了個稍寬的叉路,決定回頭,


經過萬般艱難,好不容易車子終於轉回頭,回到環湖道路上,


沿台3線回頭繞至媽媽家。


途中跟老公說,剛剛不敢跟你說,車子回頭時,幫你指揮,有幾次左後輪是懸空的!哇阿!真險哪!


到了媽媽家,已近11點了。媽媽正在廚房做菜,問媽媽不是醫院的車子要來載妳去醫院洗腎了嗎?


媽媽說現在去的時間有比較晚一點,近12點才去,你們就在這裡吃中飯吧!


反正已準備的差不多了,妳婆婆吃素,再弄二個素菜就可以吃了。


爸爸與婆婆在客廳話家常,老公與女兒在弟弟的農場逗留,


我不多說,穿起圍裙,幫著媽媽很快再炒了二個素菜。


眼看醫院的車子就要到了,要媽媽快換衣服,快吃飯。


媽媽邊吃飯邊交代,一邊要爸爸今天不要去陪了,一邊要我待會自己去採一些新鮮的菜回去。


正吃著中飯,車子到了,放下碗筷,陪著媽媽到上車處,


媽媽邊上車邊還頻頻叮嚀,要我一定要自己去採,我說一定一定,看她獨自上了車,還回頭揮揮手。


走回家的路上,心裡一陣戚然,媽媽洗腎好一陣子了,雖然洗腎之後,身體感覺較好,


也開始勞動種一些菜,


只是,這洗腎漫漫長路,最近都是爸爸去陪,今天是因為我臨時來了,才要爸爸不用去陪的。


對於爸爸陪媽媽在醫院洗腎,等待時間很長,對一個老人家真是不忍,


有一次週六下午開車回鄉下,就在大湖街上,


遠遠便看到年邁的爸爸,一個人走在街上,他原本就有骨刺,臀部腰部時常酸痛,


雙腳走路時便微微會跛。


那次,遠遠便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是一個年邁的老人家,獨自一個人在街上踽踽獨行,


微微跛的腳,略微駝的背影,在午后,沒有人的街道,一個人,孤獨的走著,遠遠便看到了,


那次車子很快在他身邊停下,我喚著爸爸,眼中卻噙著淚,鼻頭一陣酸楚。


原來,爸爸為了陪媽媽洗腎,一等就要4個小時,看電視、坐著,也沒人說話,久了,也會無聊,


一個人,有時候就從醫院,從媽媽身邊單獨離開到街上走走,打發漫長等待的時間。


那時,我深切自責及無力感,父母親年邁,母親洗腎,父親身體也不是很硬朗,


他們年輕時吵了一輩子,年老,仍舊相伴牽手,媽媽洗腎,弟弟工作忙,爸爸便在身邊陪。



身為女兒的我,也無法天天陪在身邊,結婚了,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


要工作,要顧家,三個孩子,有時成績問題、升學問題,也已經心力交瘁。


假日回鄉下,按倫理,一定要先回公婆家,公婆也年邁,婆婆身體不好,也是公公在照應,


為人子媳,不能失了孝道,回去儘量做飯作菜陪公婆說話,帶公婆出去散心,希望公婆開心,


有時也想去看洗腎的媽媽以及年邁的父親,有時老公又要急著趕著回台北,來去匆匆,


不免感嘆,很多事情,哪是盡如人意,因此,有時公婆一起出去走走,順便相偕回到父母家,


使我能兩相兼顧,也常感激公婆待我如女兒,常主動要我回去看父母。



父母與弟弟住一起,弟弟一家工作忙碌,為了媽媽身體也是往來奔波十分辛苦,


在媽媽身體最差的時候,是弟弟在身邊開車往返醫院,


我們這些哥哥姊姊遠在桃園、楊梅、台北,工作纏身,雖然常輪流回家,


終不若弟弟天天在身邊感受最深刻,也最辛苦,雖然弟弟一句辛苦話也沒說,


也從沒聽他抱怨過,但是,我心疼弟弟,不捨他擔負太多重擔。



今天,與婆婆一起回到媽媽家,媽媽獨自一個人坐醫院的車去洗腎了,


飯後,爸爸堅持帶我要去採新鮮的菜,不忍拂逆老人家的心意,


到了菜園,爸爸指著滿園茂盛的青菜,說那麼多芥菜、大白菜、小白菜、清江菜、A菜、蔥、筒蒿、香


菜,多採一點,反正種的多,也吃不完,帶回去,也省得花錢買。


望著爸爸彎腰採菜,相機拍下了爸爸的身影,


爸爸像小孩子,女兒要跟他照相,他會微笑的讓妳拍。採了很多菜,滿頭大汗,帶回了大包小包,


婆婆笑說,妳喔!正應了古早話~山掃把~其實山掃把不是只有我,女兒、老公也採了橘子呢!


此時,時間已不早,一家人遂告辭爸爸返回婆家。


回到婆家,公公已返家,說了他種的國蘭從二樓搬到三樓去了,


喜愛花的我,又跑到三樓,把公公種的國蘭通通用相機給帶走了。


當然啦!這個山掃把,又從婆家,搬走好些東西呢!



從環湖道路遠眺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遠眺過去有一種朦朧的美



婆婆說的山掃把,把一堆新鮮的青菜、水果都掃到台北了




 


滿園翠綠、茂密的青菜,都是父母親親手栽種的
 




爸爸彎腰採菜,也微笑的讓女兒拍照


 


 



弟弟農場裡的桶柑(左上)、皇帝柑(右上)、喝牛奶長大的草莓




農場裡勤奮又孝順的弟弟、弟媳



父親年紀大了,農場換弟弟掌舵,勤奮的弟弟經營的有聲有色,寬敞的停車場,讓來的老顧客停車無虞



弟弟不斷學習種草莓的新知,喝牛奶長大的草莓,又甜又香,來採的幾乎都是老顧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