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傅園是台大前校長傅斯年先生的墓園,就位於羅斯福路四段校門口旁邊。


傅斯年校長提倡學術自由的作風,深深影響台大,


因此在台大,椰林大道旁的傅鐘,是紀念傅斯年校長的,校門口旁的傅園,則是傅校長的墓園。



傅園前身為日據時期台北帝大的熱帶植物標本園,


當時園區範圍從傅園現址一路延伸到蟾蜍山山腳,日本人為了帝國南進的研究需求,


將採集自東南亞的植物標植帶回至此栽植研究,包含許多珍稀物種,有些至今仍無法確認種類。


光復後第四任校長傅斯年先生於任內病逝,為感念其建立台大自由學風的貢獻,


經各界與傅夫人討論後,決定將傅校長骨灰安葬於此。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斯年堂完工,舉行典禮將骨灰遷入,此園亦改名為傅園。


斯年堂為典型希臘式建築,前有方尖碑與噴水池,造型對稱均衡,也象徵傅校長深厚的西學涵養。


近年傅園因植物茂密而顯得陰暗雜亂,斯年堂也年久失修,


校方於二○○四年一月開始整修工程,同年六月完工重新開放,再度成為台大的主要景觀。


(本段落引自:http://guide.cc.ntu.edu.tw/content/yu/fu.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