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近中旬的某一天,在辦公室,電話鈴響起,那頭傳來國發所邱所長熱烈又急切的聲音..


與本校客家研究中心有學術交流的廣東梅州嘉應大學客家學院房院長,邀請在台客家研究相關單位在22日至25日赴該校及梅州參加「走進客家社會~2009年廣東梅州田野調查實作研習營」,嘉應大學負責落地一切接待,25日離開,順道停留香港一晚,26日返台,自己只要負擔往返機票及香港停留之一切費用。他希望對客家研究有興趣的同仁能響應參加,他及所裡的研究生會前往參加並發表相關論文,有關的資料他會傳過來...。


還在考慮是否放下工作參加,自己是客家人,對類似這樣的尋根之行,開始是抱著極大興趣,猶豫的是辦公室月初美芳剛剛退休,筱玲剛來支援接美芳的缺,一去得離開好幾天,再者有沒有熟悉的同伴同行?還沒來得及拒絕所長的熱情,他又來電說玲玉還有竹妹還有戴主任...誰誰都會去,實在盛情難卻,終於答應了這趟梅州研習之行。


幾天過後,收到了參加人員的名單,代表本校參加的這團有12個人,預計在8月22日這天下午2點在深圳的香格里拉大飯店與台灣過去的其他單位會合之後,嘉應大學將派車來接。


接著一連串的準備工作,還得新申辦台胞證。這趟兩岸學術交流就在期待、興奮及些些焦慮下,一天天逼近。


出發前幾天,聯絡集合時間地點,知道團中戴主任三個人先行前往香港,自行在深圳抵達會合地點。


22日是早上九點的班機,6:30~7:00要在華航櫃臺集合,老公一口答應送我到機場,還事先幫我換好人民幣、港幣,又叮嚀這、叮嚀那的,想想真是窩心。


這天,5點多一點便被鬧鐘給吵起來,天還濛濛亮,車子上了二高,抵達桃園機場還不到6點半,想起來忘了帶口罩,在機場便利商店買了口罩,在櫃臺等沒多久,所長及玲玉一行也到達,團裡面只有玫瑄及康宏較為陌生,另外敏貞也是首次見面,會稍晚才會到。


9點的班機,10:25即抵達香港。


出了香港關搭乘往內地的大客車,一人是100港幣,說好送到深圳會合的大飯店,未料只有到羅湖,要我們換乘二部7人休旅車,我跟所長、玫瑄、康宏還有敏貞先上了車。


到了香格里拉大飯店,等了許久玲玉她們才到,說被騙了,另外一部車根本在很遠的地方不肯開過去,反而要她們拉著行李走好遠的路去搭車,那ㄟ安ㄋㄟ...


在這裡要跟台灣來的其他大學會合,飯店近門口的地方,好多行李,亂烘烘的,其他學校的我們都不認識,幾個口音稍微特別點的正穿梭忙碌聯繫著,想必是嘉應大學派來接待的老師。


趁著等待的時候,在飯店大廳四周溜搭,大廳近門口的左邊,有好大二個月餅展示著,服務小姐親切的介紹,快中秋節了,月餅也是販售展示應景的商品。


2點半左右來了輛大遊覽車,大家一貫上車,由於參加人員不少,整輛車座無虛席,嘉應大學派來接待的人反而沒位子坐,不過,好笑的是,他們早有準備,在車道上擺了張矮板凳,較年輕的那位就坐在狹小的車道上的板凳上,另外較年長的那位,則坐在司機旁的空位,從深圳要回到梅州嘉應大學,路途遙遠,車程大約五個小時,看樣子,真是難為他們兩位接待的了。


首次踏上對岸的土地,心情頗為複雜,還夾雜著興奮。在政治上依然對立的兩岸,私底下,學術的交流正熱絡著呢!以前只有在書本上唸過的地名,是在如此複雜的心情上親臨到訪,懷著開放的心胸,預備探訪咱們祖先的家鄉!


不知怎的,是天氣太熱,還是車子裡人太多冷氣不夠冷,總覺得心是熱熱的,浮躁的很,車窗的窗簾太薄,遮不住刺眼燠熱的陽光,究竟是怎麼了?嫌這裡的設備不夠好?


或許急於探究這邊的山川景色,一改過去在長程車上睡覺假寐的習性,車窗外的景緻也跟印象中的差不多,經過無數個看似小鎮模樣的村落,樸實的近乎落後,好像我們小時候的家鄉一般模樣。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馳騁著,心情也跟著遨遊起伏,不知過了多久,車子速度竟慢了下來,竟然停下不走了?長長的車陣,沒有盡頭,見到有人下車大概是去了解究竟,傳來的耳語是前方有事故,唉!


司機聰明,提前繞道,走阿走的,前方突然騷動起來,大家紛紛拿起相機猛拍,原來是那翻車的,正猛冒著煙,滿車載著看似礦石模樣,翻倒在地,公安消防正灌救著!


從刺眼的陽光到天色漸暗,到底還要多久才會到?途中有兩次在休息站暫停讓大家休息洗手,但是對休息站的印象卻是,簡陋的賣場,呼呼吹著的大電扇,還有那不冷的冷氣,即使這樣,暫時休息的時候,大家還是紛紛下車,畢竟長時間坐在不太寬敞又不是很冷的車裡,下去透透氣也是好的。


車子行進中,突然,閃電大作,雷聲隆隆,忽的下起傾盆大雨,心想,糟糕,如果在研習參訪的時候依舊是下雨,就太掃興了。


終於傳來令人振奮的聲音,再過半個小時即可抵達,看看手錶,此時已是晚上8點半,飢腸轆轆,從下午2:30左右出發,已經過近6個小時。車子下了高速公路,此時還在市區奔跑著,從白天到黑夜,漫長的旅程,我們坐在位子上,看坐在板凳上那位接待的老師,我們有什麼好說的。


好像看到嘉應大學校門霓虹燈,終於抵達了,黑暗中高聳的亮湖樓,閃著燈,似乎在歡迎這群遠道來的訪客,資料上,亮湖樓是嘉應大學的招待所,也是我們未來幾天研習期間住宿的地方。


接待的老師要大家下了車先到餐廳用餐,用完餐拿鑰匙就可進房間休息。


這個時候晚上九點了,大家又累又餓,招待所的晚餐還不錯,嘉應大學客家學院的房院長介紹了他們的接待服務團隊,也簡短致詞歡迎,並由負責的老師介紹往後幾天研習的簡略行程。


餐後分了鑰匙,拖了行李進了房間,跟玲玉住一間,超大的房間,看來寬敞舒適乾淨,洗了澡,往床上一撲,軟硬適中的床鋪,真好!


參訪的第一個夜晚,一夜好眠!




         ↑   7點多,終於辦妥登機及行李托運手續。來,先來個合照。


             上排左:依序為:玫瑄、康宏、所長、玲玉


             下排左:依序為:所長、玲玉、我的旁邊是玫瑄



  ↑ (左上)依序為:竹英、碧容、和玲  


    (左下) 在候機室,所長猶忙個不停,一臉嚴肅的聯絡著。 為了這回交流,康宏帶了一堆


       資料,所長 說,忙著評鑑的事,前晚還忙到2、3點哪!


    (右下)終於露出笑容了,YA!


 


 


        ↑   左下:8點多,登機前在候機室。


             右上:10點多,已抵達香港了。


 



  ↑  抵達香港,預備領行李去。



   ↑   大家已領完行李,下排左一是敏貞,這回可是排除萬難來參加的。


 



 ↑   領了行李,安心了。 



     ↑  幸好有碧容,竹英,熟悉的帶領大家在香港中國旅行社準備購買直接前往深圳的車票。 


         一個人100港幣,可以直接送到深圳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那是我們要與其他團體會合的


         集合地點。


 



   ↑  買好車票,距開車還有一些時間,先買中餐,就近在機場美食街買了香港著名的燒臘便


       當, 帶到車上,車程要一個多小時,如果不吃,等到晚餐可就得餓超過了呢!我跟玲玉


      分食一個便當,所長當然就一整個啦,還怕他不夠ㄋㄟ!


      右上就是我們要搭大客車前往內地的地方。玲玉及竹英在上車前還特地秀了一下我們的


     中餐, 而這部車帶我們開啟了兩岸學術交流的門。


 



     ↑   經過一個多小時,抵達羅湖,經過出關又進關複雜的手續之後,香港的中旅公司,告訴


         我們在這裡一團人要換乘兩部休旅車,不疑有他,我跟所長、玫瑄、康宏、還有敏貞五


         個人先上了一部車,想著玲玉她們隨後便到。


          這是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寬廣氣派的大廳,比美五星級飯店。



        ↑   大廳裡靠近門口右側的一角,有巨大的月餅在展售,這可是如假包換的喔,親切的服


            務人員在解說著,原來中秋節快到了....



         ↑   在酒店的大廳閒晃,另一角是會合的團員們。



   ↑    接待的嘉應大學已聯繫好,我們這團,準備上車了...


 



    ↑ 右邊是載我們台灣來的訪客的大遊覽車,一行近50人幾乎將車子給擠爆了,座無虛


       席的... 看左上角,因為座無虛席,讓來接待的老師拿了矮板凳就坐在狹宰的車道上,


       真是難為他了....車子設備一般,冷氣不夠強...途中在休息站暫停,讓大家歇一歇,洗


      洗手...


 



   ↑   途中遇到車禍事故,一輛滿載礦石的大貨車翻車了,正猛冒著煙,公安消防正在灌救


       中...也因此讓我們又耽誤了一個多小時...



   ↑   好不容易抵達梅州的嘉應大學,此時已經晚上9點多了,大家飢腸轆轆,這是嘉應大學


       亮湖樓(招待所)當晚招待遠道來的訪客的菜色,有紅麴燒肉、麻油雞、蘿蔔牛肉片、


       栗子燒肉、福菜、黃豆肉片湯


 



   ↑  還有山藥黑木耳炒芹菜、這鍋湯看來不起眼,但是蠻好喝的,忘了裡面的材料....



   ↑  左上角是招待所一角,寬敞的房間,兩張大床、乾淨又舒適,還有一個大陽台,抵達的第


      一 晚,累極了,梳洗好便就寢,趴在床上,真舒服,這一晚,睡的好舒服.....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